close

鳳凰樹      作者/楊書軒

 

在畢業的傍晚

我們決定去扁我們的教官

他剪掉我們的瀏海

記我們小過

沒收我們交換的A片,馬的

打架不行嗎?我們不過是

要幫亂七的同學

恢復視力

為什麼找我爸媽

他們不了解我

你只是讓我叉手,杵在哪兒

聽重覆的嘮叨,使我撇嘴

神眼不屑,說夠了吧?

請你離開,狠狠的

把你們甩在門外

三星的阿蔥準備好了麻袋

我們準備好了埋伏,靠近香蕉園

在腳印每日重疊教官之處

我們將迅速的蓋他、扁他、

踢他,扯掉星星,把他踹入

爛泥巴裡的訓導處,然後

爽快的閃,歡呼,然後想像

愛罵人的教官像蟀蜴一樣地爬出污泥

但臨行前,我們

卻意外地,取消了計畫

因為在畢業的清晨

百葉窗把陽光璨爛的回憶

頒發給了整座禮堂

從我們喉音裡,一曲徹響的驪歌

讓裂開的大理石地在一瞬間

竄滿了鳳凰樹及其光影,好與壞的回憶都彷彿是

鳳凰花的翅膀,飄入洄溯的光中,繽紛地

落成溫暖的紅。我看見頒講臺上

他們坐著,而教官隱忍著淚水,依稀拭淚

他難過的樣子像是被欺負的小孩

我們不再忍心傷害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