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自述〉       羅毓嘉

 

 想我二十那年花語紛飛,親愛的

 沒有其他的話了。我曾言詞振振

 拿標點符號分派語氣

 分派季節,分派光亮與編序

 是否我能挽回對不起與來不及的時間差

 分派果樹一種枝枒

 要它們結實成

 好,與壞的,說二十那年看春櫻如雪

 回望你掌心雲氣積累,閃電降落

 我是蝶蛹猶有張遲疑的臉

 

 親愛的,二十那年的說辭,那些

 信箋以外的場景,我也都見過。

 因此能久候你遠遠走來球鞋泥濘的身段

 能為三月的暴雨放心

 冷眼看四月裡群眾虛擲

 與爭端的意氣||五月的雲底

 我能自己枯坐

 再同你說雨季,貧瘠,都是昨是今非的地景

 

 「為了許多實際的理由,我感到

  每天夢一般度過而盡頭

  正靠近……」青春期的音樂

 在床頭消亡,遲遲無法進化的我該拿甚麼來說

 我像一隻鹿望著

 草食豐美的水畔漸遠漸小漸遠……

 

 親愛的,七月總是天幕晚降

 我側一側身調整句讀,終於是累了

 知道二十那年的碰觸、指印與膚色

 稍事摩擦就將脫落片片

 也不必強稱:短短幾年

 不過看了一次閃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